Google Search

Google

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僵直疼痛的关节 退化性关节炎

退化性关节炎(OA)是造成关节酸痛与行动不便的主要因素之一。首先,退化性关节炎由软骨开始。软骨如光滑的组织,保护关节里相邻的两端骨头。牢固而又灵活的健康软骨可让关节活动自如而不会感到疼痛。相反的,受到退化性关节炎破坏的软骨会逐渐磨损耗尽,变得薄弱或完全消失,造成相邻的骨头直接互相摩擦,最终导致关节疼痛及僵直,演变成后期退化性关节炎。

医生可以通过X光片诊断退化性关节炎。患者的X光检验将显示软骨流失造成关节的空隙变得狭窄,而且关节部位的骨增厚并出现骨赘。

退化性关节炎的症状

关节疼痛是最明显的症状。它以渐进式开始,可以是轻微的疼痛或剧痛而造成行动不便。退化性关节进入后期阶段会出现关节持续剧痛,甚至干扰患者的睡眠。第二个症状是关节僵直,尤其是在早上起床时,它在持续大约20 分钟后消失。同时,关节疼痛导致患者减少活跃生活且不愿积极运动,进而造成第三个症状,即肌肉衰弱。由此可见,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因为透过运动即可中断造成行动不便的循环。事实上,运动及物理治疗是医治退化性关节炎的重要一环。

现代医药对治疗这些慢性症状并无太多选择,它只以暂时舒缓有关症状为主。服用止痛药及非类固醇消炎药虽能快速地减轻症状,但却往往带来副作用,如溃疡及胃肠道出血,以及无法阻止病情继续恶化。

重建强韧及灵活的软骨

关节的软骨具有自行重建及活化的能力。然而,在退化性关节炎状况中,软骨受破坏的速度比自行再造(重建)的速度快。重建软骨的关键性步骤在于氨基多糖(GAGs)的生产工作,而葡糖胺作为氨基多糖的主要成份也需要与其他组成软骨的成份共同配搭,其中包括第二类骨胶原、软骨素及透明质酸。它们是重建软骨所不可或缺的超强建材。

第二类骨胶原是关节软骨内含量最多的组合成份之一,它交织了葡萄胺、软骨素及透明质酸,使软骨具有神奇的吸震作用。

支援退化性关节炎(OA)的营养

大部分退化性关节炎患者是因为没有好好保养关节的软骨。其实,身体必须获取重要营养才能重建强韧灵活的软骨。拥有强韧灵活的软骨是保持健康关节的首要步骤。

硫酸葡糖胺:属于小分子的葡糖胺可轻易地被吸收进入血液及软骨。

硫酸软骨素:软骨素在软骨里扮演“水磁铁”的角色。它能吸附水分以使软骨保持柔韧,并同时发挥“吸震”的作用。软骨素能帮助增强软骨的力量及弹性。

第二类骨胶原及透明质酸(HA):鸡胸骨含有最丰富的第二类骨胶原、软骨素及透明质酸。身体存有14种不同的骨胶原,但在关节基质中又以第二类骨胶原的含量最多。第二类骨胶原能帮助促进新软骨的形成。随着年龄递增,关节的第二类骨胶原的生产量及凝聚度将会降减,进而导致软骨退化。

透明质酸也是保持健康关节的主要营养之一。它能帮助更多的滑液恢复正常水平并改善其黏度。

一般的第二类骨胶原及透明质酸并不容易被吸收。经过专利过程进行水解及转换型态后使它能有效地被吸收进入血液。

综合服用葡糖胺及软骨素可以更好地解除中等至严重的退化性关节炎。

Thursday, September 20, 2007

一天一蕃茄 医生远离我

英文有句谚语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但若将苹果换成蕃茄,效果一样出色,许多病痛会远离你。

蕃茄富含维他命A、C,纤维及钾,还有多种抗氧化物质,有机栽种的蕃茄,甚至还会含有更大量的黄酮类化合物,这种物质能有效抗氧化、消炎及对抗病毒。

营养专家表示,基于5种健康理由,一般人不妨在3餐中增加蕃茄的摄取,理由:

1. 每天吃蕃茄可以缓和高血压症状。

2. 多多饮用蕃茄汁,可增强身体对抗细菌病毒的能力,降低感冒几率。

3. 保护皮肤。有研究指出,连续10周摄取富含茄红素的意大利面,一旦曝晒在阳光下,可降低紫外线引起的晒斑。

4. 控制胆固醇。研究发现,连续4星期一天一蕃茄,可以增加体内百分之十五的好胆固醇,可降低会导致动脉硬化的坏胆固醇。

5. 抗老化。因为蕃茄中含有茄红素及Beta胡萝卜素,这两种成分可以抗老、抗自由基,因此经常食用可以保护体内的营养素,有效抗老。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哪一些会造成眼皮不自主地跳动?

1. 眼睛疾病:有近视、远视或散光等屈光不正问题,以及倒睫毛,结膜炎,角膜炎等,也可能导致眼皮反射性痉挛跳动。

2. 局部肌张力不全:患者常在紧张时眼皮不自主地用力眨动。

3. 颜面神经麻庳、中风:颜面神经麻庳症状在发病2天内,神经麻庳的程度达到顶点,而在明显症状出现前,患者除了常有类似感冒或病毒感染症状外,常兼有眼皮异常感,如眼皮跳或眼睛无法正常闭合,而中风患者除眼皮跳外,还兼会嘴歪无法闭合及半侧无力等症状。

4. 熬夜过劳:很多患者在眼皮跳前几天,都有熬夜过劳的情况,可能因此导致肌肉疲劳,致使眼轮匝肌及提睑肌不平衡,产生不正常跃动。

5. 睡不足压力大:睡眠不足及压力过大会导致肌肉不正常收缩,导致眼轮匝肌和提睑肌受影响而产生不自主跃动。

6. 咖啡、浓茶等刺激物喝太多:咖啡因对神经传导的影响颇大,不少患者发作前,曾喝太多咖啡或浓茶等刺激性饮品。

7. 缺钙:钙是神经传导很重要的物质,因为缺钙而眼皮跳的患者,通常也会兼有嘴角抽动以及手抖的症状。

8. 妥瑞氏症:妥瑞氏症的患者也常兼有眼皮跳等局部肌肉跳动症状,不过通常都会并发怪声,注意力不集中等其他症状。

9. 颅内肿瘤:根据统计,病态性的眼皮跳约有1%可能是因颅内肿瘤,蜘蛛网膜粘连等原因,造成颜面神经刺激。

除非眼皮真的跳得很严重,或是因中风、颜面神经麻庳等病理问题引起,否则

,非病理的眼皮跳对健康没有影响。如果眼皮跳是因熬夜过度,压力大,长期失眠等引起,那你该关注的不是眼皮跳,而是这些会威胁健康的“元凶”。提醒大家,生活作息要正常,才会健康。

Saturday, September 8, 2007

世衛組織評選的最健康與最垃圾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最近公佈了一份經過約三年時間研究得出的最佳食品榜。
  • 最佳蔬菜

由於地瓜(番薯)既含豐富的維生素,又是抗癌能手,所以被選為所有蔬菜之首。其次分別是蘆筍、捲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蘿蔔、薺菜、芥蘭菜、金針菇, 大白菜。

  • 最佳水果
10 種最佳水果的排名依次是,木瓜、草莓、橘子、柑、獼猴桃、芒果、杏、柿子與西瓜。

  • 最佳肉食
鵝鴨肉化學結構接近橄欖油,有益於心臟。雞肉則被稱為“蛋白質的最佳來源”。
最佳食油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等尤佳,植物油與動物油按1比 0..5至1的比例調配食用更好。

  • 最佳湯食
雞湯最優,特別是母雞湯還有防治感冒、支氣管炎的作用,尤其適於冬春季飲用。

  • 最佳護腦食物
菠菜、韭菜、南瓜、蔥、花椰菜、菜椒、豌豆、番茄、胡蘿蔔、小青菜、蒜苗、芹菜等蔬菜,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殼類食物以及糙米飯、豬肝等。

Friday, September 7, 2007

洋葱久煮不利降血糖

洋葱这种大众蔬菜除了已知的杀菌、抗癌、降血脂作用外,还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但烹调时间太长,降糖成分就会损失。

洋葱含有的硫醇、硫化丙烯、S-甲基半胱氨酸亚砜等成分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尤其是洋葱中的磺脲丁酸,可以通过促进细胞对糖的利用而有效降低血糖。

但以上成分多属于油脂性挥发液体,若长时间烹调,有效成分易挥发,从而失去降血糖功效。当 然,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生吃洋葱效果最好,用法为每餐50克,也可以作为辅料做凉拌菜,每天两次。选择洋葱时,应以球体完整,没有裂开或损伤,表皮完整光 滑、没有腐烂情形者为佳。(无锡市第一医院 陆基宗

Wednesday, September 5, 2007

吃香蕉不能通便反可致便秘?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会经常吃香蕉。然而,香蕉对于有的人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却造成了大便秘结。难怪有便秘的病人常常纳闷:为何越吃香蕉越解不出大便?因为香蕉并不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香蕉未成熟时,外皮呈青绿色,剥去外皮,涩得不能下咽。熟透了的香蕉,涩味一扫 而净,软糯香甜,深受孩子和老年人的喜爱。香蕉是热带、亚热带的水果,为了便于保存和运输,采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熟了,而是在香蕉皮青绿时就得摘下入 库。我们在北方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后才成熟的。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当香蕉成熟之后,虽然已尝不出涩味了,但鞣酸的成分仍然存 在。鞣酸具有非常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的粪便,从而造成便秘。最典型的是老人、孩子吃过香蕉之后,非但不能帮助通便,反而可发生明显的便秘。

可以起到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有很多,如苹果、红薯、玉米等粗粮。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果胶,因此苹果在通便问题上能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当大便秘结时,多吃苹果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苹果中的果胶可以吸收于自己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 使粪便变软易于排出,可以解除便秘之忧。当大便泻泄时,苹果中的果胶又能够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使稀便变稠,从而起到止泻的作用。苹果的这种“双向调节”作 用十分柔和,尤其适用于老人和婴幼儿。另外,红薯、玉米、燕麦、荞麦等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防治便秘的功效。

Monday, September 3, 2007

喝酸奶可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

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组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人们每天都吃乳酸菌食品,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包括花粉症在内的过敏性鼻炎症状。喝酸奶就有这方面的效果。

据当地媒体日前报道,厚生劳动省研究组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把患花粉症的89名过敏性鼻炎患者分成两个组,让其中的44人每天食用含50毫克特定的乳酸菌食品(相当于100克酸奶),而另外的45人则食用不含乳酸菌的食品。

在食用特定的乳酸菌食品的半年期间,研究组让他们分别记录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堵塞的频度和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程度等,并进行血液检查,然后把两者进行对比。其结果表明,不食用乳酸菌的一组在花粉飞散期流鼻涕和鼻子堵塞的情况更严重了,而另一组却没有太大变化。

研究组主任研究员冈本说:“因为酸奶是食品,价格又便宜,可长期安全食用。但因为它不是药品,必须要长期饮用效果才明显。” lit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