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Sunday, October 14, 2007

定期除牙石

牙垢是由食物残渣、口腔黏膜脱落的上皮、唾液中的黏液素及细菌等混合堆积而成的。其中,质地软的称软垢,经钙化后就是牙石,必须借助器械才能除掉。

成人最好每年一次到正规医院做口腔检查,除去牙石。目前,洁牙技术一般有3大类:手动器械洗牙、超声波洗牙和喷沙洗牙。最常见的是使用超声波洗牙。

有人不愿接受洁牙的原因是认为“牙齿越洗越容易产生牙石”。实际并非如此,在正规医院洗牙后,医生都会对牙齿表面进行抛光处理,使牙面光洁,并能抑制细菌滋生,以免再次产生牙石。

由于洗牙会有或多或少的出血现象,不洁净的仪器或消毒不彻底的仪器容易造成传染性疾病的交叉感染。所以,专家建议只到正规医院的口腔科进行洗牙,从源头遏制交叉感染。

患有脑血栓、冠心病等经常用抗凝药的病人和血友病、白血病、血小板紫癜等患有血液系统疾病的人在洁牙时,需谨慎。上述病人在洗牙时容易出血及加重病情,所以,应注意把各项生理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或采取一定的措施方可洁牙。

年岁较大且已有牙周病史的人更应洁牙,这有利于控制牙周病的进一步恶化。洁牙完毕后,应按正规的刷牙程序和方式坚持认真刷牙,牙石相对不易堆积,否则1至2个月后牙石又会形成。

Monday, October 8, 2007

蔬果保健各有特色

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煎炸食品的确可使身体健康,但还需合理的生活方式,这包括不熬夜、不吸烟、不酗酒、适当的体育锻炼及定期的旅游活动,给身心有个适宜的调整空间。

吃出健康,是当今世界热门的健康话题,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要,对蔬菜、水果的味道、口感、营养功效进行调配。

若每天能吃到红色、黄色、绿色、紫色、白色共5种颜色的蔬菜水果,非常有益健康。

红色蔬果:发挥药效的成分主要是茄红素和花青素,其代表蔬菜是甜菜、番茄(要熟食)、胡萝卜、红辣椒。其代表水果是苹果、草莓、西瓜、石榴、樱桃。它们的主要药用功效是预防癌症、增强记忆力、减轻疲劳和稳定情绪。

黄色蔬果:发挥药效的成分是维他命C和类胡萝卜素。其代表蔬菜是南瓜、胡萝卜、红薯、香瓜。其代表水果是桔子、桃子、橙、柿子、杏子、菠萝、柠檬、芒果、木瓜。它们的药用功效是能预防胃病、预防癌症、保护视力、提高免疫力及强化心血管系统功能。

绿色蔬果:药效成分是叶黄素。其代表蔬菜是甘兰、菠菜、卷心菜、芦笋、菜花、豌豆、黄瓜。其代表水果是青葡萄、青苹果、奇异果、酸橙。其主要药用功能是预防癌症、帮助消化、保护视力、坚固骨骼。

紫色蔬果:其药用成分是花青素和多酚。其代表蔬菜是茄子和紫甘兰;代表水果是葡萄、李子、无花果,主要药用功能是预防癌症、增加记忆力。

白色蔬果:药用有效成分为蒜素和微量元素硒。其代表蔬菜有蘑菇、菜花、洋葱、大蒜、生姜;其代表水果是香蕉、梨和白桃。它们的主要药用功效是能预防癌症、强化心血管系统和降低胆固醇。你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要,挑选数种蔬菜水果来保健。还有什么问题,可来函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