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Sunday, October 14, 2007

定期除牙石

牙垢是由食物残渣、口腔黏膜脱落的上皮、唾液中的黏液素及细菌等混合堆积而成的。其中,质地软的称软垢,经钙化后就是牙石,必须借助器械才能除掉。

成人最好每年一次到正规医院做口腔检查,除去牙石。目前,洁牙技术一般有3大类:手动器械洗牙、超声波洗牙和喷沙洗牙。最常见的是使用超声波洗牙。

有人不愿接受洁牙的原因是认为“牙齿越洗越容易产生牙石”。实际并非如此,在正规医院洗牙后,医生都会对牙齿表面进行抛光处理,使牙面光洁,并能抑制细菌滋生,以免再次产生牙石。

由于洗牙会有或多或少的出血现象,不洁净的仪器或消毒不彻底的仪器容易造成传染性疾病的交叉感染。所以,专家建议只到正规医院的口腔科进行洗牙,从源头遏制交叉感染。

患有脑血栓、冠心病等经常用抗凝药的病人和血友病、白血病、血小板紫癜等患有血液系统疾病的人在洁牙时,需谨慎。上述病人在洗牙时容易出血及加重病情,所以,应注意把各项生理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或采取一定的措施方可洁牙。

年岁较大且已有牙周病史的人更应洁牙,这有利于控制牙周病的进一步恶化。洁牙完毕后,应按正规的刷牙程序和方式坚持认真刷牙,牙石相对不易堆积,否则1至2个月后牙石又会形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