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僵直疼痛的关节 退化性关节炎

退化性关节炎(OA)是造成关节酸痛与行动不便的主要因素之一。首先,退化性关节炎由软骨开始。软骨如光滑的组织,保护关节里相邻的两端骨头。牢固而又灵活的健康软骨可让关节活动自如而不会感到疼痛。相反的,受到退化性关节炎破坏的软骨会逐渐磨损耗尽,变得薄弱或完全消失,造成相邻的骨头直接互相摩擦,最终导致关节疼痛及僵直,演变成后期退化性关节炎。

医生可以通过X光片诊断退化性关节炎。患者的X光检验将显示软骨流失造成关节的空隙变得狭窄,而且关节部位的骨增厚并出现骨赘。

退化性关节炎的症状

关节疼痛是最明显的症状。它以渐进式开始,可以是轻微的疼痛或剧痛而造成行动不便。退化性关节进入后期阶段会出现关节持续剧痛,甚至干扰患者的睡眠。第二个症状是关节僵直,尤其是在早上起床时,它在持续大约20 分钟后消失。同时,关节疼痛导致患者减少活跃生活且不愿积极运动,进而造成第三个症状,即肌肉衰弱。由此可见,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因为透过运动即可中断造成行动不便的循环。事实上,运动及物理治疗是医治退化性关节炎的重要一环。

现代医药对治疗这些慢性症状并无太多选择,它只以暂时舒缓有关症状为主。服用止痛药及非类固醇消炎药虽能快速地减轻症状,但却往往带来副作用,如溃疡及胃肠道出血,以及无法阻止病情继续恶化。

重建强韧及灵活的软骨

关节的软骨具有自行重建及活化的能力。然而,在退化性关节炎状况中,软骨受破坏的速度比自行再造(重建)的速度快。重建软骨的关键性步骤在于氨基多糖(GAGs)的生产工作,而葡糖胺作为氨基多糖的主要成份也需要与其他组成软骨的成份共同配搭,其中包括第二类骨胶原、软骨素及透明质酸。它们是重建软骨所不可或缺的超强建材。

第二类骨胶原是关节软骨内含量最多的组合成份之一,它交织了葡萄胺、软骨素及透明质酸,使软骨具有神奇的吸震作用。

支援退化性关节炎(OA)的营养

大部分退化性关节炎患者是因为没有好好保养关节的软骨。其实,身体必须获取重要营养才能重建强韧灵活的软骨。拥有强韧灵活的软骨是保持健康关节的首要步骤。

硫酸葡糖胺:属于小分子的葡糖胺可轻易地被吸收进入血液及软骨。

硫酸软骨素:软骨素在软骨里扮演“水磁铁”的角色。它能吸附水分以使软骨保持柔韧,并同时发挥“吸震”的作用。软骨素能帮助增强软骨的力量及弹性。

第二类骨胶原及透明质酸(HA):鸡胸骨含有最丰富的第二类骨胶原、软骨素及透明质酸。身体存有14种不同的骨胶原,但在关节基质中又以第二类骨胶原的含量最多。第二类骨胶原能帮助促进新软骨的形成。随着年龄递增,关节的第二类骨胶原的生产量及凝聚度将会降减,进而导致软骨退化。

透明质酸也是保持健康关节的主要营养之一。它能帮助更多的滑液恢复正常水平并改善其黏度。

一般的第二类骨胶原及透明质酸并不容易被吸收。经过专利过程进行水解及转换型态后使它能有效地被吸收进入血液。

综合服用葡糖胺及软骨素可以更好地解除中等至严重的退化性关节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