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Saturday, June 9, 2007

冠心病 - 2

如何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基于冠心病是心脏血管逐渐硬化、变窄、堵塞所造成的疾病,要预防冠心病就必须针对心脏冠状动脉的慢性病变做好防御措施,包括:

1.积极防治高胆固醇症:胆固醇是最早为人类发现与动脉硬化有关的物质,高胆固醇也被证实是导致动脉硬化阻塞的诱发因素(见图四)。所以 要避免血管阻塞一定要长久维持理想体重、控制油脂摄取(避免油炸及动物油脂),避免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内脏、鱼头、虾头、鱼卵等),多吃富含高纤维质 食物(如全谷类、大量蔬菜、水果)。以及每年通过验血检查检测血中胆固醇浓度是否升高?若胆固醇过高则需接受治疗。而根据多项追踪统计报告,运动、饮食、 情绪和理想体重都和降低高胆固醇浓度有密切联系。

2.控制高血压:高血压和心脏血管的关系非常密切。若患有高血压的病患应长期接受治疗,保持血压的稳定,以防动脉的硬化。平日饮食需限制食盐以及争取足够的休息。

3.控制糖尿病:长期的高血糖会使血管发生硬化及阻塞。患有糖尿病的病患需长期接受治疗,保持血糖在正常值内,以防动脉硬化。饮食、运动和理想的体重也和血糖稳定有密切关系。

4.若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肾病患者要定期服药,定期给医生追踪检查,控制血压肾脏的健康状况。

5.对于基本的心脏血管保健我们在生活应力求规律,保持心情愉快、消除压力、避免工作过度。更尤须重视适度运动、避免肥胖以及绝对戒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