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Tuesday, August 7, 2007

质疏松症的营养防治

从医学上看,骨质疏松是一种几乎人人都会患的疾病,只不过是迟早或轻重的程度不同而已,但为什么有的人保养很好,有人早早开始驼背并发生骨折,除了遗传因素以外,运动等生活习惯很重要,当然有没有“吃对”食物,获得必需的营养也很关键。

钙:牛奶、豆制品、带壳食物、部分绿色蔬菜都是钙的食补好来源。食物中钙的来源以奶及奶制品 最好,不但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高。但是不少中国人不爱喝牛奶,专家建议可以改喝酸奶,或者豆浆,多吃豆制品。无论带壳动物还是植物,往往富含钙,如花 生、瓜子、杏仁、虾蟹等,一些虾蟹动物如果能够嚼壳一起吃,吃进去的钙会更多。而对于富含钙的绿色蔬菜,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蔬菜如菠菜等因含草酸,与豆腐、 牛奶等一起食用会妨碍钙吸收。此外,补钙食物和适量醋一起吃效果最好。

有的人认为,这样从食物中摄取钙太麻烦,还不如直接吃钙片,但骨科专家却认为,单纯吃钙片不如食补划算、有效,原因是促进钙吸收比补钙更重要。不但如此,补钙过多还可能导致钙沉积,起相反作用,所以药物补钙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医生不建议大众自行购买。

维生素D:这是一种促进钙吸收的物质,可以和钙片一起服用。事实上,晒太阳防骨折的原理正是如此,因为阳光可使皮肤中维生素D合成增加。

雌激素:一些更年期妇女因雌激素下降引起骨质疏松,这是因为雌激素有防止钙排出体外的作用,一旦减少,钙的流失变得更快,所以医生也可能会开一些雌激素类药物,但是这种药物有引起一些妇科疾病的可能,所以专家一般不会轻易开出处方,同样大众也不应该擅自服用。

另外,晒太阳、运动、定期检查骨密度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有效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