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Tuesday, August 14, 2007

远离骨质疏松年轻时就要攒骨本

1. 预防胜于治疗,年轻时多“存”钙

骨质疏松是一种自然的现象,趁年轻时开始做好预防措施,增加骨量储备,阻止钙质继续流失,将来年纪大时,骨质疏松的程度可大大减轻。因为钙和骨骼形成密切相关,所以提出了“钙储存”的概念。健康人在20-30岁时,身体达到骨量贮存的峰值,是成骨的高峰时期,也就是说体内的骨钙存量最大;但从30岁起至50岁,人体内的钙存量就会平稳下降,而在50岁之后则陡然下降,到了70多岁,如果骨钙流失增多而钙存量过低就会发生骨质疏松。

2. 均衡营养、适度锻炼可预防骨质疏松

丰富的饮食中要含有充分的钙质、维生素D以及其他养分,钙和维生素D是增加和保持骨质量不可或缺的基本营养成分。而蛋白质及其他养分如:磷、钠、镁等矿物质也在维持骨骼健康中起着重要作用。

提高钙的吸收量就要选择含钙丰富的食物,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建议的钙摄取量是800毫克。可以在三餐中有意识地多加牛奶及其他乳制品。还可多吃海产类、虾米、西兰花、绿叶蔬菜、果仁及干果类等,也可从猪肉、鸡蛋、豆类、鱼等摄取养分,要避免太多肉类和盐,因为过多蛋白质和盐会加速钙的流失。

如果你没有从饮食中得到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便可以适量服用钙剂及补充维生素D,尤其是停经后的妇女。在补钙产品中,使用最多的是碳酸钙,但碳酸钙不适宜于胃酸缺乏的病人服用。而枸橼酸钙等有机酸钙,尽管钙含量较低,但比碳酸钙易溶解,适于胃酸缺乏的病人。磷酸钙不易溶解,不适于慢性肾衰的病人。对于肾功能不全或需要限制某种营养素摄入的人选择时更要谨慎。

运动可使全身和骨骼的血液循环明显加快,肌肉的收缩和舒张对骨骼有直接刺激作用,这些都能阻止和减慢骨质疏松的进程。轻度骨质疏松病人可选择跑步、打拳、游泳及球类运动等。较严重的人可选择活动量小,以身体上下运动为主的项目,如原地踏步、行走、慢跑等。病情严重者做适当的肌肉收缩活动,如活动肩、肘、腕、手指、踝及膝部等关节抗阻力的伸屈运动,也能达到运动的目的。

No comments: